回首頁                
-----------------------------
                                                   呂適存醫師提供
 

最常造成寶寶發燒的三大原因:感冒、中耳炎、泌尿道感染

發燒的原因很多,各種感染都會發燒,感冒雖然最常見,但是其它部位的感染一樣會有發燒的現象,例如腦炎、中耳炎、肺炎..等等。

要注意的是如果發燒的時候沒有別的感冒症狀存在,不咳嗽,也沒有流鼻涕、鼻塞,喉嚨也不痛時,就要考慮到是不是不是感冒?有沒有它症狀或不舒服存在?例如:如果同時有嘔吐,頸部僵直時,就要考慮是否得到腦炎、腦膜炎;如果發現小便的量太少、顏色不對,就要考慮是否有小便發炎。

小朋友最常見的三種最常造成發燒的疾病是:感冒、中耳炎、與泌尿道感染。

有時候在感冒的同時也會合併有其它地方的感染,不能只注意到感冒而忽視了其它的併發症。例如:最常見的是中耳炎。所以在醫學上做檢查的時候,用耳鏡檢查耳朵是標準動作之一,其意義就是怕同時有可中耳炎的存在,但是外表的症狀還不明顯。最常造成中耳炎的原因是感冒的細菌病毒由耳咽管向上感染到中耳,醫學上稱之為上行性感染。嚴重的中耳炎可以看到膿流到耳朵之外,但是大部份由外表是看不到甚麼不正常的。

此外,很重要的另一個疾病就是泌尿道感染,這也是最常引起寶寶發燒的三大疾病之一。泌尿道感染包括在尿道、膀胱以及腎臟的任何一部份發炎。平均每一千位小朋友中有1.4位至2位有泌尿道感染,年齡愈小,小男生比較多,大約一歲以後,女生比較多。所以當小朋友有原因不明顯的發燒時,驗尿檢查也是很重要的。大小孩在泌尿道感染時可能出現頻尿、小便痛、甚至於有小便失禁、腰痛的現象。小的嬰兒則可能只有厭食、吐奶、腹瀉、黃疸等現象,看不出泌尿道方面的症狀,所以非常容易誤診。

一般性的小便發炎基本上要連續服葯兩個星期才能完全恢後,比較複雜的還要反覆驗尿確定。中耳炎的治療也是要至少兩個星期,這兩種疾病千萬不要太早停葯,因為有的時候表面上不發燒了只是表示症狀好了一部份,剩餘在裡面的細菌還沒有完全根除,太早停葯容易復發、出現併發症或軟轉為慢性。少部份的泌尿道感染是因為泌尿器官先天上發育畸型,例如腎臟的型狀不對,輸尿管進入膀胱的角度不對等等,則要要用手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