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呂適存 小兒科診所

   

小兒麻痺口服液

小兒麻痺症毒是經由患者的糞便或口腔分泌物而感染,感染後七至十天發病,有可能只是發燒、頭痛、腸胃不適、頸背僵直,也有可能出現肢體麻痺、不能發育、成為殘廢。雖然目前台灣已是小兒麻痺根除去,但是任怕境外移入的病毒會造成感染。

小兒麻痺疫苗可分為兩種

沙克疫苗

是採注射方法的非活性疫苗,好處是注射後不會引起麻痺症狀,缺點是需要打針,且無群體免疫效果。

沙賓疫苗

是口服的活性減毒疫苗,只需口服,使用方便、效果好且持久最大的優點是病毒可以由糞便排出,使得接觸到這些病毒的人都可以間接得到免疫,同時可以抑制野生病毒的繁殖。

建議在口服疫苗後半個小時內不要喝水或吃奶,怕將疫苗吐掉。

口服小兒麻痺疫苗是一種活的減毒疫苗,對於極少數的人因其體龔或免疫力的差異性,仍有約有三百萬分之一的機會因此而發生小兒麻痺,有人因為害怕這三百萬分之一的機會,而不願接受疫苗,實在是因咽廢食。若是參考一下在民國七十一年時就因為有些民眾有這種考慮,不願口服疫苗,接種率太低,但是卻有一千多個兒童因而發生小兒麻痺,其中98人死亡,所以實在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