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呂適存醫師提供

   

    恭禧您!初為人母,看著可愛的小寶寶,有面對小生命的喜悅;但是在他每一吋光陰的成長過程中,做母親的也會面臨各種成長發育的問題。本書將有系統的為您介紹寶寶自出生以後可能面臨的常見問題,在您平時有空閒或是有需要時翻閱一下,照顧起來會得心應手。

                      如何觀察寶寶

小寶寶是不會講話的,必需要觀察他身體各種細微的變化,來判斷他是不是有甚麼不對的地方。在醫院中小兒科的資深醫師訓練新進醫生的時候,時常會強調一件事:如果父母帶寶寶看病時,說自己的寶寶有:「看起來不太對(not doingwell)」的時候,醫師一定要仔細檢查。因為父母整天與寶寶在一起,最瞭解他平常的各種情形。即使當時沒有發燒,外表還好,也不能吊以輕心。

所以做父母的平常就要瞭解自己小寶寶的特性與習慣,例如每天大小便幾次?胃口如何?睡眠情狀況,是不是平日一向很活潑好動,還是一向就很安靜很乖?即使小寶寶是托給長輩或褓姆白天照顧,父母自己也要多溝通隨時瞭解他的變化。

小朋友的身體就是最好的「語言」,父母如果要瞭解孩子,千萬不要只注意明顯的標準症狀,例如咳嗽、發燒、瀉肚子…………..。也要留意其它隱約開始向你閃著紅燈的早期暗示。這些小小的暗示,可能只是小寶寶情緒性的變化,但是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早期表現。

例如母親說:「寶寶總是無精打采,變的比較安靜」, 「沒有笑容、很不安、睡不好」, 「一開燈就怕光,抱著也哭個不停」,這一些看似不太重要的問題,家長隨時可能忽略,在醫生診斷的時候,卻常是早期腦部疾病的徵兆,例如「腦炎」,「腦部受傷」等。

其實,平日就瞭解自己寶寶的特性及他的身體語言,往往也最能解決父母自己很多困擾。

有那些症狀需要去與醫生溝通一下呢?下列幾個重點可以提供家長參考:

1.          沒有原因、突然比平常特別吵或是特別安靜

2.          胃口變差、精神也變差

3.          總是有點發燒

4.          不明原因的哭個不停

5.          吐奶的次數增加了

6.          一直在睡覺

7.          臉色變差

早期檢查,可以排除及早期治療一些疾病,也是父母最大的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