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呂適存醫師提供

像氣喘的「急性毛細支氣管炎」

    急性細支氣管炎是一種小嬰兒呼吸道傳染病,症狀與氣喘類似,小寶寶也會呼吸困難,氣管出現「咻咻」的哮鳴音,這是一種小寶寶支氣管末端的毛細支氣管被感染以後,呼吸不順,出現的症狀。最常見的感染年齡是六個月左右的,如果大於兩歲就很少得到這種病。

    嚴重的時候小寶寶也可以因為呼吸衰竭致命。因為這種病的症狀與氣喘類似,時常被非小兒科系統的醫師誤診與誤治,有時被當成氣喘治療,有時只有洗喉嚨及抽痰而耽誤治療時機,做父母的一定要注意。急性細支氣管全年都可發生,但是其高峰在冬天和春天,造成感染的原因以呼吸道合體細胞病毒(RSV)和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最為常見。

    嬰幼兒呼吸道感染此種病毒的來源,大都是來自父母(媬姆)及家人:主要經由病人飛沫傳染。因此父母或家人患有感冒或咳嗽症狀時,應儘量避免與嬰幼兒的接觸,並且應儘量避免帶嬰幼兒到公共場所,以減少被傳染的機會。急性細支氣管炎的症狀,先有輕度的類似一般感冒的症狀,例如咳嗽、流鼻水,打噴嚏,發燒。過幾天後,咳嗽會突然加劇,容易吐奶,食慾減退,煩燥不安睡不好並且有喘鳴聲和呼吸困難(發紺)的現象。

                症狀輕微者,在二至五天內症狀消失,較嚴重者,可以出現明顯的呼吸速度變快,胸骨陷,臉色變白,咳嗽不出來並且在寶寶旁邊可以聽到類似吹笛子一樣、細細長長的哮鳴音。早期時寶寶會一直不安的吵鬧,嚴重時則呈昏迷狀。     如果沒有及早治療,發炎的毛細支氣管內層,可能因為結疤變粗糙而形成長期的排痰不順,以後會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幾個月以上)有明顯的痰音,甚至會出現間竭的喘音,一遇到感冒時會更明顯,在醫學上稱之為「阻塞性」細支氣管炎,家長常會為此很煩惱,會問為甚麼有痰一直好不了?發生「阻塞性」細支氣管炎的小寶寶時常要等到半年以上,待新一代的氣管黏膜細胞代替了舊有的結疤部份後,症狀才會逐漸改進。一般而言,自小嬰兒至成人階段,氣管的總面積由大約增加十倍以上,大約每半年就有新一代的氣管黏膜增生。「阻塞性」細支氣管炎與標準的急性細支氣管炎在症狀上的差別是:標準的急性細支氣管炎以喘音為主,痰時常不多;但是「阻塞性」細支氣管炎則是痰較多,喘嗚音反而不那麼長而明顯,只是會拖很久時間一直消不下去,外表症狀也不像標準急性發作時那麼嚴重。胸部X光顯示肺部明顯過度充氣,約三分之一的患者可見到類似的散在性的肺葉浸潤現象。

            血液檢查,白血球數目通常正常或稍增加,比例上淋巴球較增多。嚴重患者,血液氣體分析,可引起酸中毒或血中二氧化碳增多現象。有呼吸窘迫現象嬰幼兒應予住院治療。給予氧氣帳、靜脈注射補充水分和調整電解質,若有呼吸衰竭,必須予人工呼吸器幫助。標準的毛細支氣管炎很少再發,如果反覆有相同症狀發作,亦要考慮是否是過敏氣喘的早期現象。

 其它會出現哮鳴音的情形

    前面己經說明如果嬰幼兒在呼吸的時候會出現像吹笛子的哮鳴音時最常見的可能是氣喘或毛細支氣管炎。但是還有一些其它情形可以出現哮嗚音,而且有咳不停的現象,亦需加以注意支氣管被卡住:六個月以上的小寶寶有時候會抓著身邊的玩具玩。時常一不小心玩具的小配件會被他咬到嘴裡,有些小玩具的零件會滑進氣管,甚至卡在支氣管的一部份,就會由外面聽到小寶寶總是氣管裡面有咻咻音,而且咳嗽一直不好。這種情形不論是電視報紙或各醫院內都不少見。如果不及早處理,被阻塞的肺葉下部就會出現肺炎現象,甚至危及生命。

    因此,如果小寶寶的咻咻音是出現在胸部的一部份,則要考慮到是否有此現可能。一般的處理是了醫院後用氣管鏡把它取出。2.先天性氣管發育不良:包括有先天性的一部份氣管枝發育不良,即所謂的「支氣管軟化症」時,或者支氣管的管腔先天性狹窄,均可以在出生後呼吸時出現局部的哮鳴音。有的時候胸腔中大血管的位置長的不對,也會壓迫到支氣管。3.很多的感冒:有時候也會阻塞到一部份的氣管出現哮鳴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