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呂適存醫師提供
 

吃葯時,能否同時喝牛奶?

    可以視幼兒的接受度,如果小朋友的葯(例如粉劑或糖漿)味道不重,加入牛奶以後小寶寶吃奶的時候沒有抗拒的現象,大多數的葯是可以加入牛奶服用的。其好處是不必用強灌葯給小寶寶,不會造成小寶寶吃葯時葯物嗆到氣管中,形成窒息或吸入性肺炎等最常見的嚴重問題。其方法是將葯加入小奶瓶中,在30-50西西的奶量中加入葯物,吃完這一部份加葯的牛奶再喝別的。千萬不要加入大瓶(例如180至240西西)的奶中,因為如果大瓶的奶未全部喝完,當次的葯量就會沒有吃完,造成用藥的劑量不對,影響生病的治療效果。

    如果加葯以後的牛奶,寶寶有拒吃的排斥現象,則不建議勉強將葯加入牛奶服用,因為以後可能因此產生喝奶的心理障礙。有些葯物是不可以加入牛奶內一齊服用,例如 :

1.  早期的四環素、金黴素這一大類的葯會與牛奶相互作用,是不可以加入牛奶內一齊服用,但是現在醫生已經很少用了。

2.  早產兒需要補充的鐵劑,是不能與牛奶混合的。

3.  此外尚有少數的葯與空腹有關或是會受胃酸的影響,醫生也會特別交待不可以與食物(含奶類)同時使用。但是這些葯用在嬰幼兒的機會很少,更少用來治療一般最常見的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