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呂適存醫師提供

 

 

雷氏症候群(Reye’s Syndrome)

    早期有些感冒發燒的病人,在治療後突然幾天之內病情惡化而死亡,追蹤生病的過程找不到任何明顯的死亡原因,這些病人也沒有肺炎、腦炎等會造成死亡的併發症,在各國都會因此有些醫療糾紛,認為醫師處理錯誤,使大家深感困擾。

    直至一九六三年一位澳洲的醫生 Dr. Reye,他在分析了許多類似的病例後,發現這些死亡者有許多共同點,包括死者的肝臟及腦細胞都有明顯的脂肪病變,肝臟腫大,腦壓增加,而且皆因嘔吐、昏迷、抽筋而死亡。這些病例大多出現在A型流行性感冒的流行期間內,以及得到水痘的患者,而且這些患者在治療過程中都服用了阿斯匹靈來退燒。

    所以Dr. Reye認為這是一種與阿司匹靈再加上某些特殊病毒相互作用有關的病變,患者的肝、腦發生病變,而致腦壓過高、肝功能衰竭,造成死亡。以後各國的醫學界也証實了此種說法,並把這種情形稱之為Reye’s Syndrome(雷氏症候群)。

    至於為甚麼服用阿司匹靈之後會引起雷氏症候群,其與某些病毒之間的關係為何?其真正原因迄今仍然不明。

    台灣地區的雷氏症候群發病年齡,絕大部份在三歲以下(百分之九十四),六個月以下的嬰兒也不少(百分之三十七點四,最年幼的為十九天,最年長的為十二歲十個月,男、女之比率,約為十三點四比一。

    此病的早期就是一般感染到流行性感冒或感染到水痘的症狀,但是患者會忽然出現突發性嘔吐,接著在幾小時到一、兩天之內,就出現意識不清、抽搐、而死亡,以往死亡率高達35%,即使僥倖不死,仍有很高的比例會產生神經學上的後遺症,使患者的智力或部份感覺、運動功能永遠受損。

    發病的時候用眼底鏡做眼底檢查時會發現有明顯腦壓增高的現象,肝功能檢查也會出現肝功能異常(通常指數在 200 以上、 但是沒有黃疸升高),血醣會明顯降低、電解質會出現不正常,尤其血中氨的含量會大為升高。

    有些嬰幼兒發生雷氏症候群時不一定會出現最常見的嘔吐現象,而是出現下痢、腹瀉的症狀,有些還會出現過度換氣、呼吸中止的現象,如果再加上有抽筋都要警覺也是此病的另外一種早期病現。一旦臨床上懷疑是雷氏症候群,必須緊急住進加護病房,予以系列嚴密的監測治療 。

    現在因為對此病的瞭解比較多,醫生的警覺性較高,能夠早期的用儀器監測腦壓的變化,用降腦壓的葯物,或用手術降低腦壓,使此病的死亡率已經大為降低。

    而且目前大家已有共識,對於感冒及水痘的患者,盡量不用阿期匹靈治療,此病因此也有明顯降低的趨勢。

    但是近年來在本省腸病毒的流行曾造成許多嬰幼兒的突然死亡,使大家談虎色變,這些病例中有些嬰幼兒的發病過程、臨床表現都非常類似雷氏症候群,所以大家又在懷疑是不是腸病毒是引起雷氏症候群的了一個新的原因?這一點醫學界正在密切注意中。